2019年2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9-04-03 19:15:00   

二月份的《今日千岛湖》宣传主题突出,贴近群众,内容丰富,时效性强,为广大干部群众“坚决破旧立新,坚持两高发展,以全新姿态拥抱发展新时代”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值得肯定之处

1、高密度聚焦报道县“两会”。本月,《今日千岛湖》对县“两会”的宣传非常充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做到了全媒体、全方位、全景式。会前,有计划分别采访“两会的秘书长”,让参会代表和委员了解大会的议程与议题。会中,报道县“两会”的开、闭幕式、县“两会”侧记、县委书记和县长参加分组讨论、大会组织的发言,还以“本报评论员”的身份在县“两会”开幕式、闭幕式刊发了3篇评论员文章。会后,在《今日千岛湖》一版迅速开出学习贯彻全委会、县“两会”精神栏目,真正使党报及时起到舆论引导作用。

2、全方位组合报道新春佳节。二月的《今日千岛湖》对春节的宣传体现了报道面广、形式多样的特点,涉及美食、民俗、文化、春运、旅游、安全和饮食等方面内容,特别是连续推出了《春节期间淳安各地民俗活动攻略》、《春运回家请走好!》、《年货、美食多种打开方式你PICK哪一个?》和《2019年春节假期旅游出行攻略》等6个迎新春特刊,宣传版面图文并茂、很有年味,营造了喜庆、祥和、健康的节日气氛。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内容有待完善。2月1日一版《“绿色银行”开始分红了》,报道了富文乡重坑村垃圾分类的事情,同日二版又以《富文乡“绿色商店”推出环境保护新举措——垃圾分类积分可以兑换时尚服务》为题,刊发了该村垃圾分类回收兑换成积分的消息,这两篇报道内容大同小异,不同的只是作者,而且类似消息内容不是很新颖,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很多乡镇已经实施多年了。另外,本月有些重要的内容没有及时报道,比如,下姜村招贤、淳安专门成立“千岛湖综合保护局”、20余年前“淳安系列强奸案”侦破等新闻事件,有的只是转发了外媒报道,有的还没有发声。还有,2018年12月以来,淳安出现少见的多雨天气,雨水对我县的工农业生产、地质灾害、交通运行和旅游业带来的影响以及我县干部群众应对多雨天气的工作举措,《今日千岛湖》对此内容鲜有提及。

(二)个别词语使用不当。2月15日二版《同心同德绘蓝图——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侧记》报道:上午9时,随着雄壮的国歌在会堂内响起,大会正式拉开帷幕。这句里面的“国歌”后面应该加个“声”字。2月17日四版《淳安县84条溪流禁渔区范围界限表》里把“漈山”写成了“蔡山”。2月22日三版《阳光江滨李家坞 邻里相聚闹元宵》报道整个元宵节活动包括小游戏、猜灯谜、吃汤圆和歌舞乐器表演。一般来说,“表演”的是歌舞,乐器只能是“演奏”。

(三)个别标题稍欠精准。2月1日二版言论《“租锦还乡”无可厚非》,作者的观点是,当下一些年轻人“租赁”名牌服饰、名牌包包、高级小车回家过年的现象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主张对此现象要一分为二。为此,要将标题改为:理性看待“租锦还乡”现象。2月2日二版《老人来金峰寻亲,值班干部很好心》,报道金峰乡值班干部尽心尽职,热心帮助老人寻找亲人,并开车将老人平安送到亲人家中的事情,这个标题中的“好心”最好改成“热心”。2月15日二版《让老有所养更能老有所乐——访县人大代表胡海燕》,这个标题可改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能老有所福。因为这里加上“老年人”三个字,表述的题意更为明确。另外,将“乐”字改为“福”字,因为本文写的是给老年人居住所加装电梯的事情,使老年人不仅有“养”和“乐”,而且有“福”可享。2月15日四版《当高铁穿城而来》,杭黄高铁没有到排岭县城,不能说“穿城而来”。2月21日二版《施工风景需用安全守护》,因为本文写的是高层酒楼外工人悬空对酒楼洗刷玻璃幕墙的施工作业,为此,可将标题中的“风景”两字删除。2月21日二版《春运服务点暖人“剧情”常上演》,这个标题不错,但“春运服务点”跟后面“暖人‘剧情’常上演”之间要断句空开一格,即《春运服务点 暖人“剧情”常上演》。2月22日一版《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行动合力》,这个标题中的“共识”包含了“思想”,“合力”中也有“行动”的因素,为此,要去掉“思想”和“行动”这两个词。

(四)个别图片不够精致。本月图片出现的问题较多,特别是县委主要领导的用图制作不精,把关不严,产生的后果使单位工作陷入了被动局面,应引起高度重视。另外,2月8日二版《汪川村“认竹归宗”闹新春》,报道的是正月初一威坪镇汪川村组织“认竹归宗”系列活动,应该要表现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闹新春场景,但画面其实就是参与活动演员的合影,缺少了动感和喜庆的氛围。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2月22日二版《正月里交通警察又寄出了一封特殊的信件——为老年朋友出行传授“安全经”》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方小毅

推荐理由:选材独特,用小举动反映大民生。

(二)好言论

2月27日一版《乡村振兴需要“千里马”》        记者 汪苏洁

推荐理由:能及时敏锐地抓住新闻热点,观点鲜明,短小精悍。

(三)好标题

2月21日一版《“极致”护水守望“诗与远方——“像保护西湖一样保护千岛湖”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汪苏洁

推荐理由:言简意明,赋有诗意,能激起读者阅读兴趣。

(四)好图片

1、2月28日一版《心系桑榆 情暖夕阳》        作者 汪黎明

推荐理由: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画面温馨。

2、2月13日一版《鱼街新春夜色新》         作者 王建才

推荐理由:这副鱼街新春夜景拍得五彩缤纷、金光闪烁,十分诱人,反映了千岛湖旅游特色小街的崭露风姿,歌颂了改革开放新成就,这真是:璀璨灯光交相辉映,新春鱼街流光溢彩。改革开放山城呈美,天上人间遥相呼应。

(五)好版面

2月3日三版      编辑 方俊勇      照排 李杰

推荐理由:排版富有创意,内容充满年味。

(六)好微博

淳安正能量。     (转评赞数:81)     (滕晶晶)

(七)好微信

知否知否,酒驾代价有多大?这份成本清单告诉你。

(阅读数:27361,点赞数: 130)                 (郑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