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9-05-13 09:17:27   

三月份的《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报道我县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工作和变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坚决破旧立新,坚持两高发展,以全新姿态拥抱发展新时代”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值得肯定之处

(一)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本月的《今日千岛湖》注重策划,记者深入采访,全面报道了贯彻全委会及县“两会”精神、“破旧立新,两高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六大攻坚战”、走亲连心三服务、春耕备耕、春茶生产、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等重大主题内容,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春茶生产报道亮点纷呈。淳安的产茶历史悠久,作为传统农业的支柱产业,茶叶也一直是淳安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收入。本月记者深入一线,走茶园、问茶事、访专家,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春茶生产,3月6日,《今日千岛湖》开始推出“春茶吐翠 茶香‘醉’人”系列报道,先后刊发了《春茶吐翠笑声传》、《茶企春茶生产忙》和《润物细无声 今年春茶品质向好》等8篇报道,这些报道“策划好、内容活、文风好”,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标题稍欠精准。3月8日一版《家风正 作风才更淳》,我们知道,“淳”指的是“淳厚”、“朴实”的意思,作为公职人员来说,仅有“淳厚朴实”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公道”和“正派”,为此,标题改成《家风正 作风才正》会更恰当。3月12日三版《春暖梅正艳 又到赏花最佳时》,如果删去“最佳”二字,这个标题会更简洁、上口、明快。3月15日一版《只争朝夕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标题偏于抽象,尤其前半句的“只争朝夕”更是用到哪儿都合适,没有具体内容。从文中“一是算好长远账,坚持生态优先;二是算精发展账,实施增存挂钩政策;三是算实民生账,力争提效增速百分之二十;四是算定实干账,提升队伍综合素养;五是算细明白账,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内容看,标题改成《算好五本账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会更好。3月21日一版《我县“小学学后托管”项目完成时》,标题中的“完成时”三个字让人难以理解,这篇报道的大意是:我县小学学后托管项目在全县60所小学全部启动。因此,标题可以改为《我县“小学学后托管”项目正式实施》。3月23日四版睦州视读《俏立枝头尽染春》这个标题,从意思看,“俏立”是动词,“枝头”是名词,“尽染春”是补充说明,缺少了主语,为此,可将“俏立”改为“俏丽”,“枝头”便成为主语。3月29日三版《亲兄弟大打出手竟是“老牛”惹的祸》,兄弟打架因牛而起,但责任不应怪罪于“牛”,这与报道的内容不相吻合。3月30日二版《横石村民看大戏 文艺下乡在春季》,从因果关系和事物发展顺序看,前后两句对调一下位置会更贴切。

(二)个别内容有待完善。3月2日二版《张大伯倒地昏迷 城管队员速救急》,这篇报道没有写明具体日期,也没有明确肇事车辆的去向。3月5日三版《修缮路灯 点亮生活》报道:近日,大墅镇百千万蹲点调研联系单位为孙家畈村、大坞村等村义务修缮了路灯,点亮了村民的生活。这里的“百千万蹲点调研联系单位”是哪个单位?3月20日三版《萌宠引爆新的经济热潮》,这篇报道的导向有问题,因为“萌宠”不宜提倡,对城市卫生和人事健康害多益少,而且文中报道有人在街上遛狗,这也是不允许的。

(三)个别字词尚需斟酌。3月12日一版《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报道:县委副书记郑志光参加会议并讲话。副领导张宏光、丁熠锋参加会议。”这句话有两个问题:一是这里的“副领导”表述有误,应为“副县长”或“县领导”;二是本身是一句话,前面不应用句号,而应是逗号。3月20日一版《“千岛湖”茶叶品牌更“香”——“春茶吐翠 茶香‘醉’人”系列报道之六》第一自然段:好山好水出好茶,千岛湖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让“千岛湖茶”的品牌效益影响日异显著。该句中的“日异”应是“日益”。3月30日一版《水清湖美人安乐——我县“美丽河湖”创建持续深化》写道:每年可提供生态放水3000万立方米,从而通过生态的活水来流量冲刷河道,以自然的净化能力来保持水体清洁、水清河美。这句中的“来”应放到“流量”后面,即“通过生态的活水流量来冲刷河道”。

(四)个别图文匹配欠佳。3月1日一版《小小茶机“走四方”》,从图片来看,这是一个茶机组装或制造的现场。从文章来看,主要意思是:公司生产车间满负荷生产运行以及公司总体情况介绍。为此,无论是图片,还是正文,都和“小小茶机‘走四方’”这个标题所表达的意思有一定的差距,可将标题改为《小小茶机产销旺》。同日二版《县一医院博士后工作站揭牌成立》的图片是一张“普通开会图”,而且因为图片大小限制,也看不清楚开的是什么会,可以换一张“揭牌”现场的图,或是这个“博士后工作站”的办公场所图。3月28日一版《“花海经济”热了山村》,从图片来看,只看出“花海”,没能看出“经济”,因为至少要看得见游客。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3月15日四版《余年春:乡愁的力量,让城永不沉没》   记者 方俊勇

(二)好言论

3月5日三版《雨天乘车 莫让雨伞“湿”了文明》     记者 方婷婷

推荐理由: 一是内容针对时下社会现象,一针见血,具有正能量;二是标题好,一个“湿”字点到要害处。

(三)好标题

3月6日一版《春茶吐翠笑声传——“春茶吐翠 茶香‘醉’人”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 张婧

推荐理由:用词精炼,画面感强,“吐”和“笑”用字活泼,要表达的意思一目了然。

(四)好图片

3月8日一版《春暖花开》                记者 王建才

推荐理由:美观、大气、层次感好。

(五)好版面

3月2日一版          编辑 叶青       照排 钟明君

推荐理由:美观、端庄、有冲击力。

(六)好微博

城管进社区普及文明养犬知识。    (转评赞数:88)     (滕晶晶)

(七)好微信

淳安2019年县重点项目出炉!家乡未来的变化会出乎你的预料。

(阅读数:36973,点赞数:302)                 (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