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富文乡 > 民间传说
白马庙
发布时间:2010-12-08

白马庙

  离聚璧石桥不远的红青坑口,有个小庙,庙虽小名气却大。相传建于明末,庙没有泥塑神像,只有一位相公牵着一匹白马的画像,画像上方一块木牌上书“白马庙”三字。这个不足五平方米的小庙,却给后人留下一个动听的传说。

  相传,聚璧村里有个豪富,祖祖辈辈搜刮百姓臭名昭著。到了他这一代,看到百姓的苦难后,渐渐明白了从善如登的道理,从此,他改恶从善,积善行德,并教育子孙后代善待百姓。他给佃户减租,给贫困人家衣食,给过不了年关的百姓米面,给还不了债的钩销欠帐,凡是上门求乞的都会得到一顿饱饭。仁义好事越积越多,家产却越来越少,名声也随之大振,成了当地救苦救难的活观音菩萨。

  这个从善之人也有个爱好,喜欢养马,他有一匹白马,经他精心抚养,膘肥体壮毛色雪白,奔跑如飞。天长地久,从善人与白马结下了深厚情感。白马也富有灵气,与主人身影不离,帮人做了不少好事。

  有一年,从善人患了急病,病情岌岌可危,医生开出了处方,但是因为药物稀缺,只有几十里外的湖下村才有。旧时交通不便,派人抓药显然来不及了。富有灵性的白马绕着主人转了一圈又一圈,突然,前蹄双跪在地,嘶嘶苦叫,欲替家人前去抓药。当家人领悟用意后,急忙将药方系上马脖子,马像腾飞的鸟往湖下村直奔。当它把药送到时,主人早已归天,白马见主人气绝,狂奔乱撞一阵,一头撞在地上,随主人而去。后人为了悼念这匹忠于主公的白马,就给它修建了个小庙,定名“白马庙。”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东与建德、桐庐毗邻,西南千岛湖正相连,北与文昌镇交界。

富文乡政府以驻地自然村得名,乡政府驻地西南距县城仅17.5千米,全乡有三条通县城公路,到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度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地理条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山庄、别墅、农家乐林立,十分方便游客吃、住、玩。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南大门的“森林氧吧”鹤立鸡群,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