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富文乡 > 民间传说
邵瑞彭写对联
发布时间:2010-12-08

邵瑞彭写对联

  邵瑞彭,别名次公,天赋伶俐,文思敏捷,才华横溢,蜚声南北,名震文坛,自幼能诗善对,世人称他为旷世奇才,至今还流传许多他写对联的故事。邵瑞彭与夫人徐氏是一对恩爱的结发夫妻,可是天不随人愿,徐氏不到三十岁就病故了。邵瑞彭悲痛万分,涕泪纵横地写下了这样对联:夺我红颜天好色,埋她白骨地无情。

  有一次,邵瑞彭回乡探亲,路过淳安老城,在姓邵的本家开的一爿“寿春堂”药店里落脚。店主见他来到,摆酒宴招待,并请邵为本店写副对联。邵略加思索,当场用“寿春堂”店名写了一副对联:寿世寿民寿日月,春风春雨春河山。太平源村有个名士邵则荣,为人正直清白,附近村里人称他为“干净先生”。有一次,邵瑞彭从河南回乡,特去拜访邵则荣。刚巧一大班太平源的好友正聚集邵则荣家聊天说地,瑞彭就同大家一起聊开了。谈得高兴时,邵则荣请瑞彭为他厅堂柱上写副对联。邵瑞彭环顾大家几眼,拿起笔来写下了这副对联:干净地常来坐坐;太平时早去聊聊。

  淡竹源里徐家庄与早田畈之间有一亭子,是早田畈村方树清先生于1922年建造的,亭子雕梁画栋,红绿相间,小有气派。方树清先生出身书香门第,乐善好施,凡遇修桥补路,建寺修庵上门化缘募捐的,或是穷苦百姓缺衣少吃上门求助的都会慷慨解囊,因而颇受当地群众崇敬。树清先生早就萌生在徐家庄早田畈两村间建一亭子,方便路人。1922年亭子建成了,该起个名,撰写副对联。树清先生自然想到了知心砚友才华卓著的邵瑞彭。经磋商,两人均认为人生在世,名利皆空,只有为群众办点好事,才无愧一生。瑞彭提议亭子取名“二虚亭”,树清先生当即拍手赞同。于是邵瑞彭挥笔“二虚亭”横匾和一副对联:二大皆空看苍狗庄羊随处现形随处幻,虚名误我问来鸿去雁为谁辛苦为谁忙。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东与建德、桐庐毗邻,西南千岛湖正相连,北与文昌镇交界。

富文乡政府以驻地自然村得名,乡政府驻地西南距县城仅17.5千米,全乡有三条通县城公路,到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度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地理条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山庄、别墅、农家乐林立,十分方便游客吃、住、玩。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南大门的“森林氧吧”鹤立鸡群,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