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富文乡 > 民间传说
乌龙王
发布时间:2010-12-08

乌龙王

  据传,富文乡查林村出过神童,神童姓邵单名俊,聪慧伶俐,皮肤黑亮。他三岁能读,五岁能诗,过目不忘,才智超群。十五岁那年,邵俊赴京赶考,文章堪称一绝,主考官阅卷后赞不绝口,将卷子藏在袖中,以候举擢。尔后不知何故,邵俊名落孙山,他怎么也想不通,心中不服,他穿上白衣,拦住主考官回府的轿。主考官责呵:“小小年纪,有何不服?”主考官无言以对,忿忿地走了。邵俊面对如此官场,气愤已极,往后一倒,气死在地。

  主考官回府后,总觉得邵俊的形影不离前后,一只小小的飞虫缠住他不放。主考官疑心了,就对着小飞虫说:“你若是邵俊化身,就叫你家乡七里垅的水臭三天,香三天,我再上奏皇上,由皇上定夺。”说来也怪,七里垅的水真的臭了三天,香了三天。

  浙江巡抚将七里垅水变情况上报,主考官得悉后,好生奇怪,立即启奏皇上。皇上听后说:“人死不能复生,就封他个官吧!”又问邵俊长想如何,主考官如实禀告,皇上就下旨:邵俊年少成才,误不录用,因他肤色较黑,就死后封王,封他为乌龙王。于是,用金棺装殓,运故乡安葬。灵柩至清平源寻凤村时,突雷电交作,大雨倾盆,护送人员只好停棺避雨。突然一个响雷,灵柩不见了,停柩处多出了十堆黄土,主考官认为这是天葬。后来,就在天葬邵俊的地方,选一个规模不小的庙,取名“乌龙王”庙。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东与建德、桐庐毗邻,西南千岛湖正相连,北与文昌镇交界。

富文乡政府以驻地自然村得名,乡政府驻地西南距县城仅17.5千米,全乡有三条通县城公路,到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度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地理条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山庄、别墅、农家乐林立,十分方便游客吃、住、玩。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南大门的“森林氧吧”鹤立鸡群,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