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富文乡 > 民间传说
考媳妇
发布时间:2010-12-08

考媳妇

  传说有个媳妇想回娘家探亲,又怕婆婆不同意,几次话到嘴边,就是不敢讲。越不敢心里越想娘,连做梦也想着这件事,梦里好几回叫起娘来,惊醒了新婚丈夫。丈夫问起这件事,她只好如实说出了这桩事。丈夫见老婆爱娘心切,把这件事转告了娘,娘说:“女儿想娘,人之常情,叫她跟我说好了。”媳妇知道了此事,高兴得不得了。

  第二天早饭后,媳妇壮着胆子,给婆婆说“婆婆,我几个月没见到娘,心里好想她,想回去看看,家里的日常事,麻烦你老人家了。”婆婆笑容满面地说:“媳妇啊!有事尽管说,不要闷在肚子里,你想看看娘,好啊!你今天就去吧,今天是初一,初一是好日子,初一去初一回,回来时别忘了带两件东西来,一件是“大花脸”,另一件是“腰里紧”你准备一下就动身去吧!”

  媳妇一高兴,把婆婆的话丢在脑后,稍作准备就出门,急冲冲往娘家赶路。四十多里石子路,不到两个时辰就走了一大半,想向路边人家讨碗茶喝,刚想坐下突然婆婆的话窜上心头“初一去,初一回,回来别忘带大花脸,腰里紧”糟了!今天是初一叫我初一回,我怎么能赶回去,“大花脸、腰里紧”又是什么东西?这不明明是为难我吗?心一急腿就软了,剩下的路真不知是怎么走下来的。

  太阳已经转西了,媳妇好不容易才走到娘家,一迈进大门就哭了,越哭越伤心。母亲见女儿哭得如此伤心,料定是婆家人难为女儿了,就大声喊道:“娜英,有什么事说出来,娘给你去评理,别只管哭啊!”女儿停住哭泣,把婆婆说的话讲出来,娘一听立刻破涕为笑,转怒为喜,对女儿说:“你啊,错怪婆婆了,婆婆叫你初一去初一回就是下个月初一再回,让你在娘家住上一个月啦,你还不高兴?叫你带“大花脸”“腰里紧”去,就是叫娘做些印花白米果,糯米粽子让你带去,讨个吉利嘛!憋在心里的气全消了,挂在腮上的泪全飘了,抱着娘的头碰了又碰,而后像只百鸟飞进了娘的房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东与建德、桐庐毗邻,西南千岛湖正相连,北与文昌镇交界。

富文乡政府以驻地自然村得名,乡政府驻地西南距县城仅17.5千米,全乡有三条通县城公路,到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度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地理条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山庄、别墅、农家乐林立,十分方便游客吃、住、玩。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南大门的“森林氧吧”鹤立鸡群,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