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富文乡 > 民间传说
夫妻柏
发布时间:2010-12-08

  在富文乡富文村中央有两棵古老的柏树,两树均高达三十多米,腰身须五人手牵手才能抱住,据考证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当地老百姓视它们为珍宝,认他们为“义父、义母”的善男信女,不计其数,并把它们看作是富文的象征,古老而生机勃勃,欣欣向荣,更为人们仰慕的是有关这对被称之“夫妻柏”的古老传说。

  相传,元朝末年,皖北一带连年遭灾,难民四处求生,有对年轻夫妻逃荒来到富文村,搭了间草蓬,开荒种地,过着清贫的日子。不久,安徽凤阳领兵起事的朱元璋被元将朱士诚打败,只身逃到富文村,遇到这对年轻夫妻。这时,朱远璋已几天几夜没合过眼,几天几夜没吃上饭,已经昏到在草蓬房门口,夫妻俩一见,就把朱元璋背回家。经过他们的悉心照顾,朱元璋很快就苏醒了。夫妻俩把这个落难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有饭同吃,还特意用草给他铺了软床。第三天,朱元璋得知失散的义军还扎营在梓桐源的谷雨岭,就昼宿夜行来到谷雨岭。经过一段时间休整,终于打败了元将朱士诚。又经过几年的浴血奋战,腐朽的元朝终于灭亡,朱元璋成立明朝开国皇帝。

  朱元璋登上龙位后仍念念不忘落难时在富文村遇到的这对好心夫妻,就派人专程来到富文,想重谢一下这对帮助自己的好人,没想到这对夫妻就在朱元璋离开的第二天,早已被朱士诚追兵所杀害。

  朱元璋得悉思人蒙难的消息后,悲痛不己,再次派人来到富文,在恩人曾经居住的草蓬边种下了两棵柏树,以示夫妻俩功德万古长青,永垂不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东与建德、桐庐毗邻,西南千岛湖正相连,北与文昌镇交界。

富文乡政府以驻地自然村得名,乡政府驻地西南距县城仅17.5千米,全乡有三条通县城公路,到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度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地理条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山庄、别墅、农家乐林立,十分方便游客吃、住、玩。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南大门的“森林氧吧”鹤立鸡群,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