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富文乡 > 政策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富文乡河道长效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17

各村委会、有关人员:


 

为全面提高河道管治水平,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郊河道长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杭政办函〔201122号)、《杭州市城郊河道长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杭林水〔20117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长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淳政办发〔2011193号)、《淳安县河道协管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加强我乡河道长效管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人水和谐”的理念,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提升河道水环境,全力保护富文乡生态环境。建立健全的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机构,落实河道协管员队伍,完善管理机制,对全乡范围内55公里河道实施长效化管理。


 

二、主要任务


 

1.强化河道保洁。禁止向河道内倾倒生活、建筑垃圾,有毒有害物质,及时清除河道水面漂浮物,沿河岸坡、滩地上的垃圾等杂物,保持河道环境卫生。


 

2.严禁河道占用。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和影响水工程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严格河道管理范围内各类建设项目和水事活动的审批管理。


 

3.规范河道采砂。按照“生态优先、科学规划、依法管理、有偿利用、统筹兼顾、总量控制”的原则,规范乡、村公益性工程建设项目和河道清淤疏浚的采砂权出让工作。加强对清淤采砂作业的监管。


 

原“清洁乡村”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办法继续保持不变。


 

三、落实工作责任


 

1.明确责任主体。根据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河长制:方爱民同志任清平源河长、方文田同志任聚壁源河长、徐成高同志任雪坑源河长。对全乡各流域河道的防汛、清障、保洁等管理工作负总责。各行政村村委主任任本村区域范围内河道的河长,行使区域内河道的监管和长效保洁工作。


 

2.建立考核机制。将河道长效管理纳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相关涉农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建立河道长效管理考核奖励机制,以平时工作成效为主,年终评定为辅的考核方法,按附表所列内容进行评分,对河道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行政村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考核不达标的予以通报批评。


 

3.加强队伍建设。配备水务员,组建专业协管队伍负责河道的协管工作,强化河道长效管理日常监管,实现全乡河道长效管理的全覆盖。


 

四、健全保障机制


 

1统一思想认识。要切实提高对河道长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全面落实管理目标,确保全乡河道长效管理工作不断推进。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富文乡河道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乡河道长效管理工作的领导,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等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各行政村也要建立相应的河道长效管理工作领导组织,完善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附件:1、富文乡河道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富文乡村级水务员工作职责


 

          3、富文乡河道管理工作考核表


 

       


 

富文乡人民政府


 

二○一四年四月十八日


 

 


 

抄送:淳安县水利水电局


 

附件1


 

 


 

富文乡河道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方爱民


 

常务副组长:方文田


 

    长:徐成高、叶瑶萍


 

      员:严建军 王金成 余星 余美娟 汪淑兰 洪爱丽徐有仙 何勇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防汛办),洪爱丽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富文乡水务员工作职责


 

1宣传、贯彻和执行上级有关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负责村级河道(山洪沟)的管理,制止非法采砂、乱搭乱建、违法占用水域,禁止向河道倾倒垃圾,保持河道清洁。


 

3、负责村级自来水网络设施的管理,制定并落实好用水管理办法,保证安全正常供水。


 

4、负责村级其他水利设施(堰坝、渠道、机泵等)管理并维护。


 

5负责农村水务突发事件的上报和应急处置,并承担防御洪、涝、台等灾害预警工作。


 

6、协助做好村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保证工程顺利,保质保量完成。


 

7、负责村级涉水纠纷的调处。


 

8、建立村级水务工作台账。


 

9、做好其他交办的工作。


 

 


 

 


 

 


 

 


 

 


 

 


 

 


 

 


 

 


 

附件3


 

富文乡河道长效管理工作考核表


 

 


 



序号


考核


内容


考核


项目


标准


分值


考核


标准


评分


细则


考核


得分


1


 


年终


考核


30分)


组织机构制度建设


6


成立相应组织,落实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未建立相应组织不得分,责任不落实不得分,分工不明确,扣2.5分。考核制度每少一项扣1.5分。


 


工作


开展


8


开展河道专项检查和暗访,组织各村联合、对口检查,集中清理河道。


专项检查、暗访每月不少于1次,每少1次扣1分。


联合、对口检查,集中处置每季不少于1次,少1次扣1分,扣完为止。


 


工作落实


8


有效发现制止、处理、报告并协助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


不能发现,不及时制止上报,不协助相关部门查处的,每发现1次扣3分,扣完为止。


 


协管员


管理


4


成立协管中队,制定并落实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巡查责任河道。


未成立协管中队的扣2分,制度未制定落实扣2分,扣完为止。


 


台帐


规范


4


建立台帐,资料真实完整、齐全、规范。


台帐不真实、规范扣2分,资料不齐全扣2分。


 


2


平时


考核


70分)


河道


保洁


20


河道内无明显漂浮物,无新增种植物,无建筑、生活垃圾堆积,河水流畅。


每发现一起扣2分。


 


河道


侵占


20


河道内水工程无人为毁坏,无新增擅自填占河道行为,无新增非法建筑物、构筑物。


每发生一起扣5分。


 


河道


采砂


20


河道内无非法采砂,无超范围、超时采砂行为。


发生一起扣5分。


 


群众及


媒体


监督


10


自觉接受社会、群众及媒体监督


对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举报、投诉,经查实每次扣2分。


 

乡镇概况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东与建德、桐庐毗邻,西南千岛湖正相连,北与文昌镇交界。

富文乡政府以驻地自然村得名,乡政府驻地西南距县城仅17.5千米,全乡有三条通县城公路,到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度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地理条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山庄、别墅、农家乐林立,十分方便游客吃、住、玩。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南大门的“森林氧吧”鹤立鸡群,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