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富文乡 > 动态新闻
浓墨重彩绘新景 养生之乡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8-11-06

在淳安县的东部,坐落着一个地域面积达151平方公里的养生之乡,海拔在300米——1000米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自然环境使得它氧离子极高,它就是富文。走进富文,街道整洁有序、绿化景点错落有致、乡间小河清澈见底……

2017年1月,富文乡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2批,质朴乡村至此迎来蜕变契机。富文乡在环境整治推进过程中紧扣民生需求,完善乡镇框架建设,打造新乡面貌,便利村民生活,为产业发展奠定优美环境新基础。一幅山水相融、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完善乡村框架 提升民生温度

今年8月13日晚,一场“康美富文——小城镇建设纳凉晚会”在富文乡双柏公园激情上演,公园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然而,在几个月前双柏公园还是几幢茧房与危旧房的旧址,味道重、危险大,村民怨声载道。借助小城镇整治的契机,富文乡政府积极与户主对接,做好征迁工作,着力打造出一个可供村民休闲的美丽公园。

从之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康洁美”,双柏公园华丽蜕变,这仅仅是富文乡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富文乡开启了“加速器”,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致力于破除民生痛点,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集镇风貌,改善集镇人居环境。

“我们做的所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为了表面好看,都是为了民生,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项目。”富文乡相关负责人说道。一年多以来,富文乡新建休闲公园3个,花坛112处,采取复绿种植花卉等美化措施整治村内裸露土3650平方米,为富文增添了一抹一抹绿意。借整治之机“补旧添新”,共进行集镇房屋修补157户,外立面粉刷51000平方米,赤膊墙整治30000平方米,背街小巷路面改造及加宽车行道共计4026平方米,新增公厕2个。

“停车之痛”已成为各个地方的通病,因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为解决停车问题,富文乡新建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位122个。针对村道狭窄无法通车,该乡合理规划,小量征迁,实现家家户户小轿车都到门口,直接受益群众达170余户。

此外,全乡开展环境大整治。截至目前,全乡房前屋后水沟硬化修复1100米,新增排水系统2068米,完成“上改下”2310米,改造入户线276户,拆除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990余平方,处理禽畜养殖670余只,集镇环境卫生有个大改变。

提高环境承载力 助推农旅产业

对于富文乡的百姓而言,小城镇整治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在便利当地老百姓的同时,还加强了这座山涧乡村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正如富文乡相关负责人所言,“富文乡森林覆盖率高,民宿特色丰富,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较好。此次借助环境整治的契机,提升富文乡环境承载力,完善公共设施,也能够为发展第三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小城镇整治扮美扮靓村落,激活美丽经济,让美丽环境为村民增收。如今富文乡突出培育新产业,在整治过程中,利用文化、区位独特优势,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探索发展文化产业,强化产业支持。淳尚谷异地休闲养生基地以“农户+公司”运营模式,吸引异地客人来乡散住农户家,助推农民足不出村实现增收梦,目前已与30余户农户签订协议,带动150余人就业。

整治扩大了发展空间,整治出的新空间吸引了来料加工和小微企业的加入,实现就业人数190余人,今年已发放加工费400万元;整治强化了产业支持,联通并完善游步道建设,将观光、采摘、体验、民宿有机结合在一起;整治营造了发展氛围,吸引3家精品民宿落地,扩大富文乡精品民宿源影响力。2018年,富文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量已达50万人次,共实现旅游经济收入6140余万元。

据悉,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基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百源项目”等推进,富文乡已招商“总部经济”、“税源经济”企业7家,吸引社会投资13个,共1.6亿元,到位资金1.07亿元。预计2018年底,乡财政总收入在2016年65万元基础上增幅462%,达3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在4000元以上。

一眨眼便是600多个日日夜夜,富文乡8000多名追梦人从未停下脚步,不知疲倦的坚守与追逐,释放了富文的发展潜能。金秋十月,绿道经济、百源经济、富文中小提升、高铁破损道路大中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都已完成,环境整洁、产业兴旺、民众齐心的富文新风貌已然呈现。下一步,富文将围绕“康美小城镇、城市后花园”这一目标,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抓好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整治成果,突出“氧生富文,乡旅兴民”的形象定位,将富文乡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态田园小镇。

做好规划文章 告别千镇一面

对于富文当地老百姓来说,2017年是逐梦成真的一年。以前由于种种原因,富文乡存在着整治投入少,空间布局不合理等情况。此次小城镇整治,富文乡投入2200余万元,过去乡里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生活环境,如今已成为身边的风景。

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为了让设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富文委托浙建院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针对富文村整治区域实际情况与相关优势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最终以“氧生富文,乡旅兴民”为规划定位引领整治,以工程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各类建设,彰显富文特色。

在整治过程中,富文乡多次召开整治行动动员会;利用标语横幅、宣传窗等载体开展宣;利用“巾帼志愿者行动”等平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造浓整治氛围。规划引领,群众响应,以此为基,富文乡全体干部员和群众埋头开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借此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通讯员 方梦婕 宋立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乡镇概况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东与建德、桐庐毗邻,西南千岛湖正相连,北与文昌镇交界。

富文乡政府以驻地自然村得名,乡政府驻地西南距县城仅17.5千米,全乡有三条通县城公路,到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度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地理条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山庄、别墅、农家乐林立,十分方便游客吃、住、玩。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南大门的“森林氧吧”鹤立鸡群,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