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富文乡 > 动态新闻
乡村小学大变身 一夜成名 建设者全力推进富文乡中心小学提升改造
发布时间:2018-11-28

新校舍 

红的、黄的、绿的、蓝的……各种颜色互相辉映。在富文竹林的深处,一座梦幻般的“城堡”在云雾缭绕中慢慢显现。这就是被称为“网红”学校的富文小学。

2018年10月中旬,经历240个日日夜夜后,在富文乡党委政府、建设集团以及其他建设者们的辛勤努力下,原本毫不起眼的学校迎来蝶变。


旧校舍

安全步道

乡村小学迎来“新生”

富文乡中心小学创建于1956年,坐落在富文乡富文村,全乡10个行政村的孩子们在这里开启求学之路,全校共6个班级百余名学生,是名副其实的乡村“小”学。2016年便是它梦开启的时间。2016年2月杭州市教育局通过调研,将富文乡中心小学作为杭州市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的试点学校,“网红”学校就此播下种子。

据悉,富文乡中心小学在小规模学校提升改造项目中,改建教学楼,新建走廊、学生活动空间、运动小屋等等,实施教工宿舍、学生宿舍、食堂改造等。如今,学校拥有超大的多功能教室、应急救护知识学习室、烘焙屋、彩泥社……这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在学习中玩乐。

金富线是富文乡主干道之一,自东南向西北将富文中小和集镇分割至两边,横穿金富线成为每个乡里上学孩童的必经之路。富文乡党委政府为让在富文乡中心小学上学的学生家长放心,打造安全道路,在小城镇整治中划出人行区域,靠车道侧加铁护栏,靠农田侧树立绿化带栏杆,在道路上增添减速带、斑马线,并增设减速提示及学校的标志标识,加装监控抓拍,在划分道路功能保证安全的同时注重环境美化,铺就了乡里孩子上学安全路。

征地现场 

建设集团领导和专业团队在施工现场 

建设者“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

征地问题可以说是许多乡镇干部心头的一大难题。“征地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的老百姓思想保守,怕征用的土地影响家里的风水。因此在上门调解的过程中我们经常换位思考,耐心同农户沟通,以诚心换真心,以真情换热情,倾听农户的想法,认真仔细给他们解答疑惑。”在工程招标开始之前,富文乡富文中心小学提升项目工作组的成员们,根据设计需要,反复上门做被征地农户的思想工作,连续数个礼拜,前前后后数十次与农户沟通。

在工程招标之前,设计方案前后经过8轮讨论,用时10个月完成定稿。此外,考虑建设的复杂性,委托千岛湖建设集团参与代建。充分的前期准备,为工程的顺利开工打下基础。施工开始后遇到需要协调的问题数不胜数,面对重重困难,富文乡工作组组织教育局相关科室、代建、监理等单位,先后10余次赴杭与设计单位对接沟通,逐一攻克难题。

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为尽快完成项目建设,让孩子们尽早返回校园,代建单位科学安排时间,倒排工期,安排专人常驻工地,全程监督,“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便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经过一个夏天,常驻工地的员工皮肤被晒得黝黑。为了配合设计师的时间,作为代建单位常驻工地的徐少峰晚上赶到杭州与设计师沟通,白天赶回工地,处理工地上的问题。集团领导也每周雷打不动,前往工地指导工作。在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下,美轮美奂的学校最终展现在我们眼前。

赴杭与设计单位对接 

列入乡民生工程,支持项目落地

建筑之美,在于灵动,在于与环境的完美融合。为了让整个校园能完美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到墙面瓷砖碎片颜色的挑选,小到栏杆颜色和校门的造型,再到一棵树的种植位置,所有细节都被无数次的论证,直到满意为止。正是秉承这样精益求精的理念,才让完工后的富文小学“一夜成名”。

“你们又来督查工地了。”“比我呆在学校的时间还长。”……从工程开始后,去学校检查工作成为富文乡工作组日常工作之一。据悉,学校提升工程加上附属配套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这对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刚过百万的富文乡来说压力山大,但乡党委政府义无反顾,将项目列入2017年和2018年的乡民生实事项目,并专门成立了富文中心小学提升项目工作组,全力支持项目的落地。

眼下,学校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孩子们心心念念的最美学校马上就要完全投入使用。富文乡中心小学小规模学校提升改造项目从设计到建设基本完工耗时近两年,建设者们用辛勤的汗水,建造了如今梦幻的“城堡”。阳光照耀着这片土地,在富文这块沃土上,在这青山绿水间,26色的“糖果”城堡小屋,五彩缤纷,绚烂夺目,学生们置身于梦幻般的校舍,尽享快乐别样的学习生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乡镇概况

淳安县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东与建德、桐庐毗邻,西南千岛湖正相连,北与文昌镇交界。

富文乡政府以驻地自然村得名,乡政府驻地西南距县城仅17.5千米,全乡有三条通县城公路,到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度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地理条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森林茂盛,气候宜人,山庄、别墅、农家乐林立,十分方便游客吃、住、玩。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南大门的“森林氧吧”鹤立鸡群,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旅游

更多>>